那年的股市崩盤、
不幸、
就如同海嘯般的襲捲而來、在大街小巷一片哀鴻聲中、
淹沒了台灣、
也淹沒了我如晉惠帝般的青春歲月。

俗話說:
"福無雙至、禍不單行。"

當時
家裡為了解決股市崩盤、突然來襲的龐大現金壓力、於是、開始出脫所有的不動產。

在那房地產還未狂飆的年代、又火燒眉毛、急需現金周轉時、逸仙路40坪的房子、(現台北市議會)、僅以1200萬的賤價出售。
隔年據仲介說、原案漲到3000多萬成交。

內湖投資500萬的合建案、原本案主要以兩間各50坪的房子做為資金償還、後來也認賠僅以100萬現金做為償還。
隔年市價一間以850萬成交。

一連串錯誤的決策、讓原本還能東山再起、如同只是輕傷的傷口、卻火上加油、轉變成蜂窩組織炎、再無一搏之力。

每當
額娘談起這段往事時、總是不勝兮噓、直說當時、好比俗話說:"吃了豬油矇了心。"
被鬼遮了眼般、怎麼會笨成那樣。


萬事莫如早知道。
這世間什麼藥都有賣、就是沒有後悔藥。

所以
日後、金牛座急性子的我、
逐漸領悟到:

"人
在著急的當下、千萬不要太快下決定。"

因為
"決策的機會、通常只有一次、錯過了、也就過了。"

就像九把刀少林寺第八銅人所說:
"很多事、慢慢來、比較快。"

在遭遇這段家變後、
於是
就開始了我打工學習的青春歲月。

大專時
就開始半工半讀、到處打工。
當吧台煮沙龍咖啡、法式餐廳端盤子服務生、到酒店切水果雕花、pub當調酒師、西門町新宿賣衣服、三溫暖摺毛巾、賣音樂cd推銷員等、族繁不及備載。

打工其實是蠻有趣的一件事。
在不同的場域裡、可以學到很多不同的事、接觸到很多不同的人。

如同沙龍煮曼特寧、是要來回滾兩趟火、時間一超過10秒、就變中將湯了。
果雕則是講求三d立體感、不像繪圖只有二d思維。
調酒呢,就跟服裝穿著一樣、主要是保留各種酒特有的香氣跟去除酒本身的辛辣度、使之更容易入喉。

當時感覺
就如同阿妹唱的:"一點都不覺得累!"
只覺得老闆付薪水、還買材料讓我們練習、真是佛心來的、還蠻樂在其中的。

而且
自己賺錢、買自己喜歡的東西、那是一種很愉快的感覺。

所以
當同學們
還在課堂上埋首畫著工程圖時、我已經換好衣服、準備開溜去打工上班了。

也因此
我製圖被當的很兇。。。
分組時、
都是別人沒得選、撿剩下、勉為其難湊人數才一組的。

那時感覺
就有如破壞之王裡、何金銀被斷水流大師兄、跟菁英中心的人說:
"其實、你就是個垃舍。。"

學校
其實就是個小社會啊,
有人來學習、有人來戀愛、有人殺時間、有人混文憑、還有人像我一樣是來打工的、各取所需。

但一但利益有衝突時、
還是跟社會一樣、赤裸裸、血淋淋的。
如同食神裡說的:
"你不是多條魚、而是很多餘。"
被當多餘的、
那種感覺、真的不是很好。

好強如我、
於是、
也去達叔的懦夫救星、
學習了無敵風火輪嗎?

嗯、
可惜
我家沒那麼長的樓梯。
再來、
達叔也說了、天底下也沒有那門武功。

只好
還是那句老話:"做中學。"
退伍之後第一份工作、
就是讓所有同學跌破眼鏡的:"室內設計。"
且一做做了八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ffli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