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台灣
做企劃、設計類一向都不被政府、企業所重視。
偏偏
這兩樣的人才養成、卻又是最困難的。

因為
這兩者不是、如業務、行政、客服等、可段落式的學習。
(並不是意指上述行業有高下之分、無筆戰之意。)

這兩樣
所講求的、是一個全方位的學習、瞭解、歷練、磨合後、才能如藝術家般的、產生屬於自己的見解想法、進而做出滿足客戶需求中、又能體現有個人風格的作品。

舉例來說
一個好的室內設計師、講求的、絕對不是只有圖畫的漂不漂亮而已。
圖學
只是最基本的涵養、只會畫圖、那叫製圖師、並非設計。

一個真正設計師
從與業主溝通的方法、設計的風格學理、建材材料的特性、各種施工的工法、整體工程的管理、工程的估價、成本的掌控、各種狀況的應變、等。
都要有相當能力程度的瞭解、融會貫通後、如此才能做出個好的作品。

這些的養成、均非一朝一夕、一僦可及。
企畫亦同。

在台灣
政府、企業、卻是一天到晚大家比提案量、拼競圖、比價低、講關係。
作品理念、風格、who care?
跟本沒人在看、
唯一
再看的是看誰後台硬。

反正
你設計圖、企劃案know how一出去、就是我的了。
故意
嘴裡嫌你嫌到爆、再拿你的圖給自己廠商照做、這種事情屢見不鮮。

企業內部亦同。
以工友的薪資聘設計、然後設計當美工在用、美工當畜牲在用、再跟你說公司是責任制、不配合加班就再見。

試問
這樣的環境下、要如何培養出優秀的相關人才?
怎麼提高產品附加價值與國際競爭力?

只能
訓練出一群廉價勞工吧。

 

~~~~~~~~~~~~~~~

 

從台灣到上海工作,我的故事。

001  

 

來上海工作快滿一年了,常有朋友問我當初怎麼來上海工作的?我現在好好的向大家娓娓道來。這是一篇,從台灣到上海工作,我的故事。

 

當初,從台灣的研究所畢業,畢生如初犢,我抱著滿腹的理想,開始在台北找工作。剛開履歷的第二天就有兩家公司要面試,面試後我都被錄取了,權衡之下我選擇了台北東區的某設計公司,沒想到,這般幸運竟是一場噩夢的開始…

 

我 的工作量龐大,量大到用夜用型都承載不了,上到網頁設計到下到包裝設計無其不來,我一個人一天要獨立完成整個大專案。中午吃飯手要一邊做設計一邊扒飯,快 還要更快,不太胃痛的我也開始天天胃絞痛。我觀察身邊的同事,蝦米@@?中午公司沒有人在休息!大家都是超人來著,不會餓、不會累、更不用休息,就像一群 高轉速的機器人。我每天早到半小時,加班兩三小時,都還算是公司最晚到&最早走的員工,因此深度懷疑大家根本睡在公司。公司沒有客戶過濾模式,什麼案子都 接自然什麼客戶都有。但這時候主管的角色很重要,如果他的美感&創意一再妥協或貶值忽略,只要有錢賺再醜都願意,那我們的專業價值就無法發揮,淪為廉價勞 工,你知道,設計師是最討厭被叫成美工。我每天下班,精疲力盡,擠著台北捷運,看著來往上班族苦澀的臉,回到家只剩下洗澡和睡覺,都沒有機會跟家人好好聊 天,更別說是私人休閒時間,隔天又要上台北戰場開始打戰。但是我每天仍咬著牙告訴自己:「我是社會新鮮人,吃苦當吃補,加油!」

 

工 作一周後,經理把我叫去:「你是公司薪資&學歷最高的,我請你來是想要增加內部競爭力,電電他們,但是其他同事好像開始怠惰了,我很抱歉,我們好 聚好散。」是的…完全沒有心理準備,我…被炒魷魚了,當時我深感挫折,晴天霹靂,就像被雷劈中根本來不及反應,心有委屈,想哭卻哭不出來。我壓制悲傷和沮 喪的情緒,公司還來不及發現我的好就跟我說分手了,沒工作不能幫助養家是我很大的痛點。下班後我與姊姊和麻吉婷在捷運外面坐著談心,我好難過。沒有了工 作,感到無比迷惘,畢竟做了那麼多年的努力。人在最絕望最低谷的時候,更能看的清一些處於高峰時看不見的事,此時,願意在你身邊都是真心愛你的人,當時家 人摯友們支持鼓勵我,下一個會更好。

 

我開始正式的「找工作」,這個階段已經過了招聘熱潮,每天投履歷,每天等待,也 面試了不少間公司,有下文的不理想,理想的沒下落,我屢屢挫敗。當時,我真的好沮喪,心想「難道都沒人看見我的才華嗎?沒人要我了嗎?只是想在台灣業界做 個健康快樂、有質感設計師有那麼困難嗎?」,我有種志難伸而不想被大環境屈服的惆悵。在台北生活久了,忙碌就像家常便飯,但拼久了我的心真的好疲倦;很羨 慕摩西,離開喧囂的埃及城,到曠野無憂無慮、慢活、沒人認識他;我向神祈禱,「讓我去獨自渡假休息吧!去花蓮三個月也很好。」我走到人生的低谷,失業變得 好封閉不想出門,心靈也變得敏感脆弱,媽媽有天問我:「妹妹,家裡附近康是美有在徵人..如果再找不到,就去試試看吧!」是的,心最苦的莫過於家人為我擔 心。但康是美?

 

我,一個台灣女生,受了高等教育,9年的設計訓練&6年的接案經歷,我雖然是個平凡人,但覺得自己不 該只是這樣而已。我真心受不了把不合理合理化,台灣的職場生態已經生病了,而且病得不輕,為什麼沒有人伸張正義?當時,台灣上了CNN的報導,「勞工薪資 世界最低,工作時數最長。」好一個第一名,我看得心酸,政府為了我們老百姓爭取了什麼?元首懦弱,國家要怎麼興旺?台灣薪資結構嚴重壓縮,不斷惡性循環, 人民不要說存錢買房,賺錢養誰,平民百姓連三餐溫飽都快成了問題。台灣的職場環境,讓我好沮喪。當時我在網路上看到吹捧22K的文章,我真心覺得他們已經 被媒體和業界龍頭思想,操弄洗腦到幾乎失去理智,我一定要跳出這個框架!於是,我每天禱告神,求主為我預備一條適合我的路,沒有雄心壯志,也不求功成名 就,只求溫飽照顧家人健康的生活。跌倒很痛,但還是要勇敢站起來,這就是人生。我開始重新整理作品集&履歷再上路,積極地找工作。

 

有 一天,我接到獵人頭公司的來電,「張小姐你好,我是台中某某顧問公司,想與你安排面試不知你是否方便?」「真的很謝謝你,但因為台北台中通勤遠,真的很抱 歉。」 獵人「是這樣的,我們正在幫上海某某企業找人才,可以配合妳約台北面試。」原來,這就是傳說中的獵人頭,哇怎麼會獵到我這個小毛頭?是看了104履歷找上 門的。我覺得很新奇,於是我就答應面試了。面試當天,我看面試顧問手上冊子刪除線劃掉了好多人,我們相談愉快,我也想盡辦法在那短時間內展現我的各方面能 力。最後通知下來,我是唯一被選中去上海面試的設計師,公司願意出機票酒店讓我去上海與總經理們面試。

 

過程中都充分 地與家人商量溝通,出發上海面試前一天我禱告神,「主啊!我要去上海面試了,上海是個國際大都會也可能會是個大染缸,只有您看得見未來,如果我走這條路會 影響信仰,求你不要讓我去;如果是讓我去是祢的美意,求祢讓我這場面試順利的不可思議,因為我不知道怎麼選擇。我只求一份不影響我信仰的工作,可以守安息 日的工作。」索性當成去旅遊,有上不上,依平常心,這是我第一趟飛上海面試。

 

我到了上海公司與老闆&總經理談話,談 到一半,老闆說「不用說了我們直接考試。一小時,作出設計來。」她給我一道題目,我做完之後,老闆說「不受限制再做一張」,我又做了一張,共兩張,然後開 始發表理念。老闆說「很好!妳很有想法!」,於是把設計師們叫過來指教一頓,我仿佛遇到伯樂般,內心有一匹小馬在奔騰。隨後進去總經理辦公室,她們直接問 我,「什麼時候來上班?」哇~簡直是順利的不可思議,就像在做白日夢,我!錄!取!了!!!但工作地點在上海…好奇怪的感覺...好複雜的心情。我說我回 去跟家人商量看看再答復。當時17:30,我問總經理「為什麼公司變的那麼安靜?」她答「這很正常啊!下班了呀!」那是我當時觀察到該公司生態健康的其中 一點。

 

我想了想,趁年輕去闖一闖、見見世面、體會一個人的感受也挺好的。像是被放逐到邊境,與神對話、與自己對話, 遠離人群,靜一靜、停一停,這不就是我一直在跟神求的花蓮三個月旅行嗎?怎麼自動升級了?而上海這間公司,也是我面試過那麼多公司之後,最想去的一間,但 是去上海,這不在我的生涯規劃當中,我躊躇是因為我不想跟家人分開。籤放在懷裡,定事由神,我也不知自己的路,因我不知道明天,我交託著。和家人充分溝 通&禱告後,決定到上海工作。

 

最後一天在台灣的晚上,睡不著,等全家都睡了,抱著熟睡的媽咪,我偷偷掉淚像個長不大 的小女孩。早上一大早要出門,給了姊姊&婷婷&孟孟一個擁抱,在家道別有種不捨感,三個貼心幫我打包早餐,我笑著說「你們看我穿的像肉粽一樣耶!」,掩飾 感傷衝忙出門,如果她們去送機我一定會超難過。

 

到了機場check in 後,跟媽咪還有麗香姨夫婦去星巴克,只有一點點時間,我告訴媽媽:「別擔心我去去就回,你要好好照顧自己喔!這只是過渡期,過了之後我跟姊姊可是要搶著接 你住,別聽旁人的塞弄,要喜樂噢!你不會孤單太久的,神都知道神都安排好了,神不會忘記我們每一個人。」嘴巴這樣說,雙方都超不捨,媽媽笑著點頭,叫我保 重,擔心我沒有人民幣拿了台幣叫我換,天下父母心,我看出媽眼裡有多不捨.接著媽媽送我去出境口,我們擁抱後,我揮揮手離開,轉身眼淚馬上落下來,不想讓 媽媽看到,卻回頭想看看媽媽的身影,一回頭媽媽還站在那看著我離開,看到這一幕我就潰堤了一直不停的掉眼淚,不想讓媽擔心我就一直往前走了.上了飛機看著 窗外我一直哭,情緒之下當然會很想奔回家,納悶地問神為什麼讓我一個小女生獨自面對,但我心裡很清楚有神的美意。

 

在 飛機上,從101上空到雲上太陽,碩大的世界對比渺小的房子,猶如偉大的主對比微小的我們,但即便微小,我們在神眼中又是如此珍貴。雲朵片片都在太陽的照 耀下顯得雪白,而太陽卻只是神在宇宙萬物的創造一隅。我不怕!我深信神跟我同在,我知道在神凡事都能,如果可以,我希望能時刻長久的帶著家人陪著家人,親 人之親,無可比擬,猶如主內,肢體之密。愛吃的我,第一次吃不下機餐。我,就這樣離開台灣,到上海工作。

 

直到今天, 每一天能夠工作,我都心存感謝,我意識到來上海對我的信仰和人生是份祝福,這一年來,我過得很快樂、很充實。當然,我真的很喜歡我的工作,很有熱情,每天 可以自由的關心時尚&各品牌動向,老闆是澳洲籍上海人,她給予我很大的信任與發揮空間,想想看我這剛畢業的小毛頭,在台灣一輩子可能都做不到品牌的主視 覺,但在這裡我可以!作品直接展在各百貨商城,走入商業設計的真實戰場,充滿挑戰和戰鬥力,重點是,我的專業是被尊重的。在這16億人口的地盤,能與國際 接軌,與法國設計師溝通,與澳洲經理商談;老闆很器重我,她說明年想升我作主管。我知道若不是神賞賜,我也不會有這樣的機會。老闆同事都對我很好,直爽幽 默不拐彎抹角讓人很自在,每天一個半小時午休我可以慢慢的進餐&午睡,上下班準時每天pm5:30下班,下班後我買菜下廚/看影集/運動/聖工 /跟家人聯繫/做自己喜歡的事情,很快樂,喜歡這般自由自在。那福利呢?周休二日,一年40天有薪假,一年有4張來回機票,外加多張節日機票和假期,住在 免費的酒店式公寓(畢竟是海外飛來,公司會做人的話都會幫付的),一般從台灣來上海的上班族,薪水是台灣的1.5倍起跳,隨後就看個人發展。工作歸工作, 該休息就好好休息,要知道我們是人,不是奴隸更不是機器。

 

當然每件事情都是一體多面的,有好也有壞,出門在異地有很 多酸甜苦辣別具滋味。我愛台灣文化、台灣美食、台灣人民的熱情和腳踏實地,卻一點也不認同台灣惡劣和剝削的工作生態;台灣並非沒有人才,台灣人要有自信, 我想鼓勵跟有我同樣遭遇的人,要勇敢的站起來踏出去,不要輕言放棄自己。談到上海工作與生活,有好多故事可以說,很過癮學到好多。不論在這裡會停留多久, 盡力而為,沒有遺憾;某天時間到了,就揮揮衣袖,帶走這寶貴的體驗。我感謝曾經的挫敗帶給我的成長,也感謝如今我身邊的一切,或是主或是人。天父關起了一 扇窗,卻開啓一道東方明珠塔。如果能再選擇一次,我也毫不猶豫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fflin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